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律·禅蛙——步枫江原韵另意戏和,并赠蛙兄。  

2011-11-02 11:30:35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   文/东门听雪

 

七律·禅蛙

——步枫江原韵另意奉和,并戏赠蛙兄。

 

鼓噪玄关笑亦啼,禅机可破物能齐。

荒塘宛似天台路,古井浑如鹭影溪。

蹼动六爻归妹后,梦游千里夜郎西。

虚龙幻凤空迷象,未若庭前犬与鸡。

 

 笑亦啼:七情归一,六欲同源。大音无声,大象无形。是以笑未必因喜,啼亦未必是悲。

物能齐:庄子有“齐物”之妙论。认为宇宙间一切事物,如生死寿夭,是非得失,物我有无,都应当同等看待。主张破除我见,承认个体价值,各适其适,各安其份.。这一思想,集中反映在他的《齐物论》中。

归妹:卦名,是《易经》第54卦,下下卦;此卦后面的第55挂,则是“丰卦”,是上上卦。

    

枫江原玉

七律·秋夜寄远

 

寂寞幽庭乌夜啼,诗盟欲践客难齐。

赏秋独自吟燕月,买醉常疑在虎溪。

心若征鸿系南北,恨如流水任东西。

五更梦醒觥筵散,无可奈何嗔晓鸡。

 

虎溪:在庐山东林寺前,相传 晋僧慧远居东林寺时,送客不过溪。一日陶潜 、道士陆修静来访,与语甚契,相送时不觉过溪,虎辄号鸣,三人大笑而别。后人于此建三笑亭 。世传有“虎溪三笑图”,盖本此。此处借指挚友所居之所。

觥筵:指酒席。 宋 曾巩 《幽谷晚饮》诗:“觥筵已得月,金紈尚围坐。”

 

2011-10-26深夜作于京东书舍

 

蛙声作管弦原玉

七律 寄远-次韵奉和枫江君

屏前鹊语对莺啼,万缕愁丝理不齐。

酒债难赊眠柳岸,诗肠可洗藉桃溪。

征鸿几点来燕北,问疾千言寄鲁西。

梦句将成人倏醒,朦胧犹怨五更鸡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91)| 评论(4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