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五律 · 步韵和天蕴《寄友》  

2011-03-23 17:27:07|  分类: 五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文/东门听雪

 

   五律 · 步韵和天蕴《寄友》   

 

愈老愈怜春,趋时与共新。

酒酬林下识,诗寄友中珍。

倾盖松梅路,停云竹石身。

坐风邻德处,尔汝亦传神。

【注释】  

 林下,幽僻之境,多指退隐或退隐之处。李白《安陆寄刘绾》“独此林下意,杳无区中缘。”

 倾盖,指途中相遇,停车交谈。《史记·鲁仲连邹阳列传》:“谚曰:‘白头如新,倾盖如故。’何则?知与不知也。”

停云,晋 陶潜《停云》诗:“霭霭停云,濛濛时雨。”其自序称“停云,思亲友也”。诗中抒发了不能与好友饮酒畅谈的感慨,寄托了诗人对好友的深切思念。故后世亦多用“停云”作思亲友之意。

   坐风,如坐春风 象坐在春风中。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学识的人相处,并受到教益和熏陶。

邻德,亦作德邻,与有德之人为伴。 《论语·里仁》:“子曰:‘德不孤,必有邻。’” 何晏集解:“方以类聚,同志相求,故必有邻,是以不孤。”

尔汝,彼此尔汝(你我)相称,表示亲昵。杜甫《赠郑虔醉时歌》:“忘形到尔汝,痛饮真吾师。”

 

 

天蕴原玉

    五律 · 寄友

 烟柳又生春,时催万象新。

 世从风雨识,朋自胆肝珍。

 不惧横秋路,宁为老气身。

 松枝斑驳处,分外见精神。


   寒烟雅和

五律·寄友

步韵东门听雪并天蕴

 

也寄一枝春,江南风物新。

人于少时好,友是老来珍。

喜有云中雁,叹无尘外身。

修书遥祝福,借此可安神。

 

 寒烟再和
    五律·寄友(二)

叠前韵再和东门听雪并天蕴

 

莫负一帘春,书成墨尚新。

有诗终觉浅,无病始为珍。

难顺千般意,何愁半老身?

凭栏抒望眼,借酒长精神。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1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