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学填词 春词四首——和枫江《春柳词四题》  

2011-03-26 18:38:03|  分类: 词曲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文/东门听雪

 

春词四首——和枫江

 

西江月·春堤 

兴与春分翠色,心同草共初阳。鹅浮碧水额头黄,信步溪边浅唱。

几树烟堆南浦,一团云过西梁。轻舟缓棹滑沧浪,柳岸杏帘在望。

 

 唐多令·春塘 

近岸苇芽抽,新萍翠色留。那黄鹂、浅唱枝头。

点点荷钱浮水后,青照柳,意柔柔。 

鹭宿暖烟洲,春回绮梦楼。拭芳笺,小字银钩。

不恨韶华容易过,恨无计,解离愁。

 

临江仙·春祭 

依壁修篁风里舞,卿卿好试春装。中庭羡煞小丁香。几番凝泪眼,何处觅韶光。

且向檐前询旧事,漫言只记霓裳。燕来燕去料应忙。忍凭帘外絮,牵恨乱斜阳。

 

南柯子·春望 

月舞千江浪,胸萦百结丝。一春心事损腰肢。况是恼人天气雨来时。

寄语双飞燕,难凭几卷诗。紫箫清笛亦情痴。更有窗梅如豆望中思。

  

枫江原玉《春柳词四题》

西江月-河柳 

倩影平添春色,蛮腰倦舞斜阳。长堤十里染鹅黄,燕剪莺梭鸭唱。

几处钩沉烟浦,谁家犬过河梁?欲登小艇踏沧浪,偏是旗亭在望。 

【注释】

旗亭:酒楼。悬旗为酒招,故称。宋 周邦彦 《琐窗寒·寒食》词:“旗亭唤酒,付与高阳儔侣。”郁达夫 《八月初三夜发东京口占别张杨二子》:“四壁旗亭争赌酒,六街灯火远随车。”

 

唐多令-亭柳

醉眼郁金抽,疏帘绮梦留。看莺儿巧啭梢头。

紫燕双飞微雨后,声缱绻,舞悠柔。

 

洲若百花洲,楼如燕子楼。数流年底事皆休。

楚舵吴樯谁可伴?丝绦乱,似闲愁。 

【注释】:

燕子楼:楼名。在今 江苏省 徐州市 。相传为唐 贞元 时尚书 张建封 之爱妾 关盼盼 居所。 张 死后, 盼盼 念旧不嫁,独居此楼十余年。后以“燕子楼”泛指女子居所。语见 宋 苏轼 《永遇乐》词:“ 燕子楼空,佳人何在,空锁楼中燕。”

 

临江仙-寺柳

袅袅春烟禅院舞,翩翩佛子金装。殿前惹尽四时香。几经菩萨眼,老干蕴禅光。
      休问红尘风月事,梵音尤胜霓裳。叶生叶落又何妨。慧根居净土,清影对斜阳。


【注释】:

梵音:佛教谓作法事时的歌咏赞颂之声。语见 唐宋之问 《奉和幸三会寺应制》:“梵音迎漏彻,空乐倚云悬。” 明 何景明 《再至寺》诗:“古壁栖金象,花宫出梵音。”

霓裳:就是《霓裳羽衣曲》,唐代乐曲名,相传为唐玄宗所制。语见唐· 白居易《琵琶行(并序)》:“轻拢慢捻抹复挑,初为《霓裳》后《六幺》。”

 

南柯子-湖柳

鱼跃千层浪,风撩万缕丝。钱塘梦里郁金枝。正是嫩花浅草报春时。
树上莺和燕,舱中酒与诗。琴箫一曲两心痴。遗得六桥风月酷相思。

 

 临阳居士雅和

西江月 园柳

如梦空多颜色,无情看遍炎凉。新枝墙外逞轻狂,春堕秋零冬葬。

湮尽红尘真事,冷笑苍风斜阳。丝丝缕缕幽幽黄,最羡情风流浪。
 

唐多令 街柳

自在道边留,扶风醉花头。笑人生成败皆愁。也愿相怜别离客,随风劝、带雨勾。

今又上层楼,百花属我柔。叹流年也爱缠纠。聚散随缘不记挂,将新梦、换芽抽。


临江仙 祠柳

点点斑斑皆如泪,白头飞作霓裳。堂前寂寞又何妨。总惜蓬莱远,不肯向斜阳。
寸寸丝丝传旧梦,春风老去新妆。一年一度沐残香。虽似子孙在,未可话凄凉。 

 

南柯子 泽柳

左右生泥泞,东西不解思。同根亦有千万枝。醉舞月光谁见一腔痴。
浊浪暴雷聚,狂风乱雨滋。满天纵横无静时。无奈垂条淡淡若情诗。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27)| 评论(7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