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 七绝八首 · 怀念二舅(二)  

2011-04-01 14:01:39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文·/东门听雪 

 

(原创) 七绝八首 · 怀念二舅(二)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 (原创) 七绝八首 · 怀念二舅(二)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       二舅晚年的部分日记(2005——2009)

 

七绝八首 · 怀念二舅

依稀又见锦衣红,痛定情思百不同。

细检蝇头书卷在,只今何处觅慈容。

 

韶华渐尽不堪寻,怙恃常蒙一世心。

五十年间多少事,肝肠寸寸蕴情深。

 

当年小憩竹庐来,巨笔闲书映碧苔。

每念地灵人杰句,向阳陵墓寄深哀。

 

二舅多年习练地书,正楷颇见功底,后在社区内小有名气,每日清晨在小区公园的地砖上,先写“大家早上好”,后写“祖国蒸蒸日上,朝阳人杰地灵”。然后,《三字经》《百家姓》《千字文》《千家诗》随意为之,围观的街坊们拍手叫好。老人家乐不可支,写上百字尽兴乃止。

 

探母苏三带笑听,倾情挹掬水温清。

嶙峋正是春阳脚,一路相依伴我行。

挹掬,捧取。 宋 苏轼 《焦千之求惠山泉》诗:“岂如泉上僧,盥洒自 挹掬”

 

二舅自小喜欢京剧,常说,我年轻时嗓子好,能“一赶三”(一人先后扮三个角色),后来“倒仓”不行了。但还是经常唱几口,他会的唱段很多。老来瘙痒便秘,每当给他骚背、助他排便,给他洗澡洗脚时,他更爱唱几嗓子,唱完,居高临下地摸着我已经稀疏的头顶,说:你也老了。

 

爱唱中华壮志篇,敢教日月换新天。

误吟儿女成民国,掩口嗔呼莫妄言。

 

二舅受的教育,只几年私塾和民国初年的高小。但文字功底不亚于现时的高中生。至今能背很多古诗古文,手录了很多格言名句,说是为写地书用的。卧床之后,脑子慢了,背错背串闹笑话的事经常发生。“窈窕淑女”成了“苗条淑女”;“中华儿女多奇志,不爱红妆爱武装”成了“中华儿女多壮志,敢叫日月换新天”。更有意思的是,一次他竟把“中华儿女”吟成了“中华民国”,我忙掩其口,笑道:警察来了!他茫然不觉,一脸无辜,说:警察来干什么?

 

恨事前知悔未能,从来孝顺两分明。

寄言天下床前子,悦色和言慎始终。

 

中国人最讲敬老孝亲,孔子讲孝道的话很多,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两句话:一是“父母唯其疾之忧”(父母只是在你生病的时候才为你担忧,其余的都要让父母放心。)二是“色难”(不论在什么情况下,对父母总是和颜悦色,这是最难的事。)我身体力行。虽说无大遗憾,但事后也常想:我或许能做的更好些。但已经永远不可重来。这本就是无法弥补的憾事了。

 

噩耗惊心破晓闻,相依度日晚来亲。

  今宵怅望楼前月,曾照扶窗探首人。

 

  我家窗口正对小区大门,每次外出,都要告诉他大约几点钟回来。我回来时,一进大门,就常常看见二舅伏在窗口探望,等我上楼到家门口,门已经开了。

 

  百岁终亏一篑功,残灯乍灭晚来风。

  回看呵护膝前日,痛定思来似梦中。

 

凭二舅的身体,本想能活过百岁的。但毕竟风烛残年,继行动受阻,卧床半年后,脏器衰竭,血压升高,入院后由纳差到拒食,靠营养液维持十日,安然而去。痛定思痛,痛何如哉?

 

 蛙声作管弦惠赠

七律 至孝

-读东门听雪怀念二舅(二)绝句,感人至深,因赋。

 

一路相依说舅甥,悼诗读罢泪纵横。

已教暖褥扇凉枕,可吝安车报赤诚。

寿域神仙浑妄念,鬓丝病榻两忘情。

卧冰求鲤关人望,汤药先尝总厉行。


 

 

(原创) 七绝八首 · 怀念二舅(二)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二舅手书的医疗功说明

(原创) 七绝八首 · 怀念二舅(二)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二舅在街道工作期间的荣誉证书

      (原创) 七绝八首 · 怀念二舅(二)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二舅任人大代表时的文件及提案回复。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6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