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律·赞“最美女孩”孟佩杰  

2011-06-22 09:08:30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文/东门听雪      图及附录/网络

 

(原创)七律·赞“最美女孩”孟佩杰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 

七律·赞孟佩杰

山西女孩孟佩杰,自八岁起独自侍奉瘫痪养母十二年,又带着养母上大学,被称为“最美的女孩”。

 

榻下开眉笑语频,靥花又放满堂春。

甘将一世床前孝,报得三年膝上亲。

且喜寒门生杰女,更期豪宅出仁人。

至情至性惊秦晋,野老弦歌洒泪吟。

 

(原创)七律·赞“最美女孩”孟佩杰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 

仅92斤重的孟佩杰将体重130多斤的刘芳英背上轮椅

 

(原创)七律·赞“最美女孩”孟佩杰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  

刘芳英把医院提供的午餐先夹了一筷子给孟佩杰吃

(原创)七律·赞“最美女孩”孟佩杰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  

孟佩杰一边对着刘芳英做鬼脸,一边给她按摩手臂

(原创)七律·赞“最美女孩”孟佩杰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  

孟佩杰在为养母刘芳英做康复运动

(原创)七律·赞“最美女孩”孟佩杰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孟佩杰在为养母刘芳英作足部按摩。   

  

(原创)七律·赞“最美女孩”孟佩杰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科病房内,孟佩杰在为养母刘芳英擦身(6月14日摄)

 

 

【附录】

山西临汾“最美女孩”带养母上大学(图)
发布时间:2011-06-21 来源:青年时报 类型:
新闻头条

 

8岁,正是大多数孩子在父母的呵护下享受快乐童年的时候,山西临汾的一位“90后”女孩却开始独自照顾起了瘫痪的养母刘芳英,这一照顾就是12年。2009年,孟佩杰被距离家乡百公里外的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录取,不放心养母的她决定“带着母亲上大学”,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,继续悉心照料着养母。近日,这个名叫孟佩杰的女孩因孝心在网络上走红,被称为“最美的女孩”,甚至有网民专门为她“赋诗”。记者来到山西临汾,近距离了解“最美女孩”孟佩杰的所思所想,以及过去12年她无比艰辛的生活历程。

图/文均据新华社

图/文均据新华社

【核心网事】

养母照顾她三年 她要照顾养母一生

出生于1991年的孟佩杰是山西临汾隰县人,有着不幸的童年。5岁,生父因车祸去世,生母无奈将其送人领养,不久生母因病去世;8岁,养母刘芳英因病瘫痪,不久后,养父不堪生活压力离家出走,此后杳无音讯。

8岁的孟佩杰从此承担起了侍奉瘫痪养母的重任:每个月两人就靠养母微薄的病退工资生活;孟佩杰每天在上学之余要买菜做饭,替刘芳英洗漱梳头、换洗尿布、涂抹三种褥疮药膏……

“那时候,她人还没有灶台高,每天就踩在小凳子上生火做饭,不知道摔了多少跤,但从没喊过疼。”刘芳英说,“一开始她分不清各种蔬菜,就自己编口诀‘长长的青葱圆圆的蒜,扁扁的豆角绿油油……’;有时家里没钱了,她就自己出门去找街坊邻居借。”

“12年来,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,帮我穿衣服、刷牙、洗脸、换尿布、喂早饭,然后一路小跑去上学;中午放学,回家做饭、喂饭,给我擦洗身子、活动筋骨、敷药按摩、洗漱更衣、倒屎倒尿,换洗床单、被褥,再匆匆忙忙去上课;放学回来,匆匆赶回家做晚饭、做家务,服侍我睡觉。每次全部收拾完都得到9点以后,然后她才歇下来做自己的功课。”说起往事,说起12年来孟佩杰遭的罪,刘芳英泣不成声:“我照顾了她三年,她却要照顾我一辈子。”

 

【延伸阅读】

“我做了每个女儿都会做的事”

12年间,孟佩杰身上发生了无数令人动容的“小故事”。

孟佩杰的中学同学、大学同学杨姣姣告诉“中国网事”记者,从中学到大学,孟佩杰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她什么时候都是小跑着,一路小跑着去上学,一路小跑着回家照顾养母,经常跑得气喘吁吁,面红耳赤。

照料养母生活起居是孟佩杰每天耗时最长的“必修课”。刘芳英瘫痪后大小便失禁,为了尽可能避免弄脏床单被褥,孟佩杰就在褥子上铺上塑料布,塑料布上又铺上床单。即便如此,洗尿布、衣裤、床单仍是她每天必做的“功课”。

说起这些年的不易,孟佩杰不觉得有特别之处。她说:“我只不过是做了每个女儿都会做的事。”

 

【反馈链接】

乐观生活 无惧磨难

第一次见到孟佩杰,记者有些意外:眼前这个瘦瘦小小的女孩看起来更像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女,尤其是一张稚气未脱的脸和强烈的乐观情绪让他印象深刻。

刘芳英说,这么多年来,孟佩杰的乐观感染了她,让她找回了生活下去的勇气。“刚瘫痪那几年我心情不好,常发脾气,但她从来没和我争过吵过,而是笑着给我讲故事,她还买了一本笑话书读给我听,经常挤眉弄眼、出丑变怪逗我乐。再苦再累,她都没在我面前流过一次眼泪,什么时候都是一脸阳光高高兴兴的样子。她还常鼓励我,说‘妈妈别怕,有我呢,只要精神不滑坡,办法总比困难多’。”

要强的孟佩杰还拒绝了不少好心人的帮助,坚持自己照顾养母。当记者问她“哪怕同学们帮你做顿饭也能减轻你的负担”,她忽然搂住刘芳英的脖子说:“我的娘只爱吃我做的饭。”

提及谈恋爱,刘芳英很担心自己影响到女儿找婆家。孟佩杰却笑着说:“我要找个开饭店的对象!猪肉、羊肉、牛肉……喜欢吃肉的妈妈可以想吃什么肉就吃什么肉啦!”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(本文来源:青年时报)

 

 

 【读后赘言】   

我是含泪读完这篇报道的。为90后中有这样的好孩子倍感欣慰。我不解的是,这超越血统的至善至纯至真的灵性和爱心,是由何而来的。是天性使然吗?非也。社会上有不敬父母,专事啃老的纨绔,有为了要钱而刺伤生母的逆子,有为了怕“纠缠”而杀死被他撞伤的农妇的恶少。是教育所致吗?亦非也。前面说的正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留学生、高材生。况且,我敢断定,孟佩杰从学前到大学肯定没有受过时下所谓“最好的教育”,更何况她稚嫩的双肩担当起侍奉养母重任时,仅仅八岁,刚上小学二年级啊。那么,到底是什么样的教育把她培养成这样清纯、韧忍、乐观、进取、大义大爱的人呢?也许是由于她个人的坎坷境遇的磨练吧,可又有多少健硕的成年人在厄运面前堕落沉沦,放弃了自己的责任、义务和追求。何况她还是个孩子。谁能解释清楚,教育学家、心理学家、还是社会学家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30)| 评论(4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