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贺婚—— 贺董X表兄、陈X表嫂大婚之喜  

2011-08-09 18:20:48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文/东门听雪

 

贺婚——  贺董X表兄、陈X表嫂大婚之喜(代人作)

同窗老友继刚兄之八旬表兄于日前(七夕)大婚,事先嘱我代拟贺诗,一并嵌入姓名、属相。我与继刚近五十年交情,他兄即是我兄,老树着花,当庆当贺。况私下与继刚有姻亲之约,说不定日后乃我孙女之爷公,敢不尽力? 现吉期逋过,将旧体、新体两式贴出,以助余兴。

 

贤兄自是老梧桐,彩凤来仪紫运冲。

出岫松藤根抱石,飞天虎马气同虹。

陈醅酒献泉难老,董道人行事竟功。

为报亲朋勤祝颂,良宵七夕梦罴熊。

 

董道:正道。《楚辞·九章·涉江》:“余将董道而不豫兮”王逸 注:“董,正也;豫,犹豫也。

梦罴熊:古人以梦中见熊罴为生男的征兆。语本《诗·小雅·斯干》:“吉梦维何?维熊维罴。”

 

【试译】:     

表兄你真是一棵老而弥繁的梧桐,桃花运红得发紫,引来一只彩凤落在你的门庭。

你俩像云端峭壁上的松和藤,缠绕在一起,松根滕根也紧紧地拥抱在同一个石缝。

又像是生出双翅的飞虎和飞马,在蓝天白云下幸福地翱翔,嘶啸如风,吐气如虹。

献上一杯陈年佳酿,祝生命之泉永不枯竭;正道直行,就能一生平安,心想事成。

为报答亲朋好友齐聚喜堂,频频祝颂,在这七夕良宵,你们要编织这吉祥的好梦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9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