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五排·贺二大爷新装起搏器健步出院(戏作)  

2011-10-19 11:06:08|  分类: 五七排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/东门听雪 

 

(原创)五排·贺二大爷新装起搏器健步出院(戏作)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见我应如是

 

      五排·贺二大爷新装起搏器健步出院(戏作)

 【平水韵上平十四寒】

 

欣闻资深“驴友”二大爷仁兄心脏起搏器更新手术成功,日前健康出院。戏作五排二十二韵贺之。

正是:“又装新马达,再跨旧驴鞍”,可喜可贺。  

 

唐风承汉韵,余绪凤之冠。

劲节修根竹,清怀养气蘭。

云游风化羽,鹤立顶如丹。

任运阳三泰,舒心药一丸。

闲情鸥外寄,雅志菊边安。

趵突泉鸣柳,舜耕山若磐。

介丘岩下电,岱庙陛前狻。

渤海鲸涛岸,天池镜泊澜。

又装新马达,再跨旧驴鞍。

古说川江险,今夸蜀道宽。

仙源迷九寨,幻镜照千滩。

大佛莲台秀,峨眉晓月残。

青城能揽胜,白帝可垂竿。

剑阁闻铃叹,邛崃斗酒欢。

麻婆烹豆腐,宫保爆鸡脔。

灯影丝香软,蕨根粉辣酸。

文君亲递盏,司马笑堆盘。

礼敬苏先辈,恭迎杜老倌。

张筵风落帽,散席客闻鼾。

太白颓扶案,薛涛醉买单。

忙蹄归路远,逆旅耐秋寒。

巴蜀尘犹在,万春亭上弹。

 

  

【附记】

既是戏作,索性云山雾罩,热热闹闹的。“又装新马达,再跨旧驴鞍。”一句之前,写今夏与二大爷同游或他一人独游之地。此句之后,是闭门畅想计划中的入蜀之游。二哥原计划今秋入蜀,但因起搏器无电,须手术更新,故未能成行。

【注释】

1、余绪:留传给后世的部分。《颜氏家训》:“或因家世餘绪,得一阶半级,便自为足,···”

2、任运:任法之自然运动,不加人工的造作,它的实质即“平常心是道”。饥餐困眠,则是禅宗“随缘任运、率性适意”精神面貌的形象表述。

3、舜耕山:即济南千佛山。相传禹、舜曾于山下开荒种田,因此,又称为禹登山、舜耕山。

4、介丘岩:即泰山日观峰,位于玉皇顶东南,古称介丘岩。

5、“岩下电”:喻目光炯炯有神,《世说新语》:“裴楷目王戎:眼灿灿如岩下电。”  

6、狻:狻猊,传说中龙生九子之一,形如狮,喜烟好坐,所以形象一般出现在香炉上,随之吞烟吐雾。 亦常做古建筑之镇物。

7、白帝:昔日“彩云间”的白帝城,城高路险。今日坐城头可钓长江矣。

8、剑阁:用明皇贵妃事。邛崃,是西汉才女卓文君的故乡,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经典爱情故事就诞生在这里,留下了“文君当垆,相如涤器”的千古佳话。

9、灯影:灯影牛肉丝,巴蜀名吃。

10、万春亭:北京景山最高亭。

 

  枫江留玉

七律 京中探友

10月17日,与东门兄赴大观园附近的一处雅居探望术后的二大爷老兄,相见甚欢。兄之精神依然矍铄,谈锋不减往日,品香茗话家常好不开怀。且有嫂夫人亲自下厨设家宴款待,如之一家,感动莫名,遂以诗寄之。

 

金风正染大观秋,朗日高悬映画楼。

一品茶香醉吟客,三春语暖解清愁。

有缘天赐千年幸,结义情深五世谋。

赚得心花悦青眼,归来怎不泪双流。

 

大观秋:大观园的秋色。

吟客:诗人。语见 唐 郑谷 《寄献狄右丞》诗:“身为醉客思吟客,官自中丞拜右丞。”

青眼:借指知心朋友。 唐 权德舆 《送卢评事婺州省觐》诗:“客愁青眼别,家喜玉人归。” 宋 司马光 《同张圣民过杨之美明日投此为谢》诗:“呼儿取次具杯盘,青眼相逢喜无极。”

 

2011-10-18作于京东书舍    

 


 (原创)五排·贺二大爷新装起搏器健步出院(戏作)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 

最是张狂凌绝顶,跻身东岳万山丛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8)| 评论(7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