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律·沧州镇海吼  

2011-10-09 19:36:05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文/东门听雪

 

(原创)七律·沧州镇海吼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     20年前与沧州镇海吼合影留念。

 

  

镇海吼二首    

河北沧州铁狮子,名镇海吼,铸于后周广顺三年(公元953年),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。二十年前曾于镇海吼前驻马留念,得意比肩。日前在网上重逢,已是锈迹斑斑,支柱四立,颓然老态,顿生感慨。

 

一 

一吼惊雷响彻天,神威镇海越千年。

头前雁断幽燕月,梦里声沉楚越川。

振鬣生风西奋首,扬眉掉尾北挥鞭。

东溟若是狂涛起,利爪如钩蜃欲穿。

 

一、鬣:马、狮等动物项颈上的长毛。         二、奋首:昂首、仰首。

三、蜃:中国神话传说的一种海怪,形似大牡蛎(一说是水龙),能吐气,并形成为海市蜃楼。蜃浪则是蛟龙掀起的波涛。明 胡山《与彭仲谋》诗云:“秋云蜃浪黑,夜雨鬼灯青。”   另据《说文》,则“蜃”本义为大蛤,即大蛤蜊。此处取“海怪”义。

 

阅尽千秋痛与酸,北归宋帝抗倭烟。

雄姿踞地风霜袭,浩气横秋岁月迁。

初识依君展眉眼,重逢惹我乱心泉。

铁犹如此人何叹?且学樵苏莫息肩。

 

 

 泽先兄赠联

 诗意长存,阅桑田沧海;

  童心依旧,观物换人非。

 

 


(原创)七律·沧州镇海吼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现今的镇海吼

 

(原创)七律·沧州镇海吼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依原物仿造的沧州城徽——镇海吼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2)| 评论(5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