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律·戏咏齿缺  

2012-02-13 22:42:13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文/东门听雪

 

戏咏齿缺  

状如悬磬的右侧门牙,在困扰我两个月之后,自行脱落。自此口风大畅,朵颐大开,喜不自支。遂启阙如之唇齿,口号一律贺之。

 

老牙摇落不为奇,许是更年替换期。

且喜生鲜填狗窦,无须烂软怕鸡皮。

柔存硬没真堪悟,齿冷唇亡枉自欺。

此后吹牛吹得远,一吹吹到鼻梁西。

 

一、颔联:此牙未落之时,不动则无事,一触则痛,时以稀粥烂面饲之。既已脱落,反而不忌生鲜,亦是宁缺毋滥之一证。

二、狗窦:狗洞。古俗语云:“笑人齿缺,曰狗窦大开。”

三、柔存硬没:  老子问道于老师常枞。常枞问: 我的舌头还在吗?老子说:在。常枞问:我的牙还在吗?老子说:没了。常枞说:你明白了吗?老子说:明白了。

四、齿冷唇亡:即唇亡齿寒。这是为自身利益而有求于人的托词。等于说,你不救我,你也会倒霉。其实,舌在而无齿的大有人在,有齿而无唇的只是特例。纵是唇缺,亦无大碍。兔子照样吃胡萝卜。

五、鼻梁西:右侧门牙脱落,漏风自然吹向右侧鼻梁,古以坐北朝南为尊,故而以西为右,以东为左,如江东也称江左。

 

 
 虫子戏和 

  戏和先生一段,恭祝牙去痛除      

 

宁缺毋滥一门牙,下岗到更敢填鸭?

空在其位不司事,今终送伊回老家。

更喜从此漏风口,畅吟唐宋无遮挂。

(原创)七律·戏咏齿缺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 (原创)七律·戏咏齿缺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 

 
 蛙声作管弦雅和

七律 步韵戏和东门听雪齿缺     

 

退役提前未足奇,动摇根本报先期。

从今暂免笑开口,此后无须痛皱皮。

缺窦唇亡幸怜悯,漏风舌蹇莫相欺。

劝君勿论谁无齿,早寄豪情到广西!
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5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