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律·奇石 ——题刘守东先生所藏奇石之一  

2012-03-10 17:01:21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文/东门听雪   图/夏日青青草博客

(原创)七律·奇石 ——题刘守东先生所藏奇石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 嵩山国画石——宋元画意

 

 

七律·奇石

——应夏日青青草之约,题刘守东先生所藏奇石  

 

造化天成折米癫,秋山向晚月光寒。

案边清供林泉梦,掌上珍玩烟雨峦。

袖揽乾坤蚕破茧,心藏湖海地如丸。

一方若得长盈握,何必倾囊买范宽。

 

一、米癫:宋代书画大家米芾,性情豪放,人称"米癫"。他爱石如痴,曾遇喜爱之石,竟口称"石兄",恭然下拜,留下石界佳话。

二、清供:是放置在案头供观赏的摆设,包括各种盆景 奇石、古玩等等。

三、范宽:本名中正, 北宋山水画家, 名列北宋山水画三大名家之一。 因为他性情宽厚,不拘成礼,时人呼之为“宽”,遂以范宽自名。 范宽善画山景, 被誉为“画山画骨更画魂”。

 

 

 枫江雅和

嵩山国画石—宋元画意

——咏奇石之一

 

神亦通灵状亦癫,嵩山秋月影凝寒。

一方禅院传钟鼓,千仞虹泉跌玉峦。

鬼斧修来松下鹤,天尊遗得掌中丸。

劝君莫道琨瑜小,可展丹青百丈宽。

 

虹泉:瀑布。远望如高悬天际,故称。唐 薛曜 《奉和圣制夏日游石淙山》:“雾隐长林成翠幄,风吹细雨即虹泉。”

玉峦:原指昆仑山 。泛指仙山。《晋 张华 《游仙》诗之三:“乘云去中夏,随风济江湘 。亹亹陟高陵,遂升玉峦阳。”

琨瑜:美玉。 南朝 陈 徐陵 《同江詹事登宫城南楼》诗:“鏗鏘叶舞踏,照烂等琨瑜。”

 


 

(原创)七律·奇石 ——题刘守东先生所藏奇石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(原创)七律·奇石 ——题刘守东先生所藏奇石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范宽《雪山萧寺图》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5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