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律· 咏嵩山国画石《锦绣河山》——题刘守东先生所藏奇石之四  

2012-03-11 14:24:19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文 / 东门听雪     图 / 夏日青青草博客

 

(原创)七律· 题嵩山国画石《锦绣河山》——咏奇石之四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锦绣河山(嵩山国画石)
   

 

七律· 题嵩山国画石《锦绣河山》

——咏奇石四 

 

《锦绣河山》是刘守东“听琴石轩”的镇馆之宝。产于河南嵩山, 其形、质、色、纹、意俱佳,堪为画面石之珍品。 此石高90公分,宽140公分,厚40公分,重达945公斤,实属令人震撼。

 

一矗江山水墨屏,风生万壑石钟情。

曾经禹迹留洪范,更出尧箕戒慎行。

磨砺千番磐始固,烘皴百劫画初成。

何当晓日临窗照,四壁红霞耀眼明。

 

一、洪范:《尚书》篇名。《汉书·五行志》:“禹治洪水,赐《洛书》,法而陈之,《洪范》是也。” 托武王与箕子对话,言禹治水有功,上帝予其“洪范九畴”(大法九种)。 

二、尧箕:帝尧访许由之箕山。位于今河南省登封市,传说因许由坚辞帝尧让位,隐居于此而闻名于世。陈子昂诗云:“箕山有高节,湘水有清源。唯应白鸥鸟,可为洗心言。” 

三、烘皴:皆属国画技法。烘是墨法之一,皴是笔法之一。笔墨,则是中国画技法的总称。

  
 
枫江雅和

嵩山国画石 —锦绣河山

——咏奇石四       

 

一座琼瑛作锦屏,画中山水亦撩情。

九朝秋月光犹灿,千载春株花尚荣。

风卷金涛银鲤跃,霞笼翠岭玉泉鸣。

问谁借得神仙笔,竟使岩华百媚生。

 

九朝:指东周、东汉、曹魏、西晋、北魏、武周、后梁、后唐、后晋九个王朝,曾在河南洛阳建都,也曾兴盛繁华一时。


 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9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