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信天翁【原创】 东门听雪先生《感怀四首》读后  

2012-04-08 23:16:02|  分类: 诗友评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文/信天翁

 

       【桃源居诗词选】的出版使我有幸深入地结识诸位先生。一卷在手随时拜读、吟咏受益匪浅,读到动情处常常感叹不已。现将本人对先生们大作的解读及感想拙附于后。本人学养浅薄,所得不及先生们原作意境之万一,谬误之处敬请批评。

 

东门听雪先生原玉

感怀四首(录三首)

京华倦柳对秋残,惯识风云变幻天。

驽马埋头拼十驾,轻帆过眼送千船。

真情谱入闲情赋,晚学吟成劝学篇。

聊借夕阳催爝火,何妨高枕梦中燃。

归田不必叹蹉跎,泉石明眸野趣多。

五柳门前摇素志,三秋梦里弄云波。

留名马有千金骨,阅世人无万岁歌。

未若闲如溪上水,春风晓岸看婆娑。

飘零残叶送韶华,一抹云浮雁背霞。

拂晓风清行暮雨,吟秋客老忆春花。

当年采得车前草,今日烹当午后茶。

独对夕阳应有寄,寒蝉晚唱入窗纱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东门听雪先生《感怀四首》读后       

  先生《感怀四首》寓情怀于轻松、舒缓的音韵之中徐徐道来,读之如饮琼浆余味无穷。

 “京华倦柳对秋残,惯识风云变幻天。”几十年来历经风雨洗礼惯看四季更迭、风云变幻、尘世纷纭。现在静心专注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、发扬,将自己的情思和人生感悟注入其中,珍惜并借助夕阳点燃心中的火把照亮继续前进的道路,实现自己殷切的愿望。先生一生勤奋学习、工作,力争上游奋斗不已,取得了丰硕成果,已经做到了。

 “倦柳”形象的塑造和运用很贴切,有助于意境的营造和深入。

  蓦然诗人发现自己步入老年,时不我待。尘世的名利、得失已成过眼云烟。了知天命告别幻想,以己之力脚踏实地,厚积薄发在古诗词艺术世界里畅游。诗人洞察世事,执着爱好量力而行,对自己今后人生道路的认识和定位是何等的可贵啊。

  接着,诗人进一步抒发自己的愿望,追求身心的自由:与陶翁为伍不为世累,与白云作伴不染俗尘,流露出高洁的情操。流连田园,傍依林泉远离世尘纷扰,发现分享春风骀荡、碧流清浅、泉石多姿、垂杨婆娑的大自然的恩赐,纯净、升华自己的心灵。正是“未若闲如溪上水,春风晓岸看婆娑。”

  后面最欣赏“当年采得车前草,今日烹当午后茶”句,如行云流水而又对仗工整,富于生活气息,是不可多得的一联。更为可贵的是,其中蕴含着当年辛勤耕耘培育、积累的知识、情感,成了今日美好享受的意蕴,令人羡慕。

“寒蝉晚唱入窗纱”一句意味悠常。历来写蝉,以孤高、不识时务、无奈、惹人烦厌为多,写寒蝉凄厉嘶鸣者鲜见。诗人这寒蝉的意象,给人以执着、深沉、与生命抗争只争朝夕的奋争精神!生命不息,鸣唱不已。令人感叹、唏嘘,浮想联翩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新桃源诗

 抒  怀

信天翁

闻道渺东海,氤氲聚仙踪。

异卉翔青鸟,丝竹环佩鸣。

漫漫荆棘路,多岐转迷蒙。

素心一向往,蚍蜉不力穷。

步步攀崖壁,频临万壑声。

瘴疠并恶水,更著雨挟风。

寂寂伴星斗,何人相扶撑?

骨筋任九折,伶仃啮齿行。

但得愿无违,抛荒马革空。

痴事书生意,遗世笑谈中。

 

附:读东门听雪先生《感怀四首》有感而作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9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