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律·蒲苇——步原韵奉和皮润清《淮阳蒲苇》并题照  

2012-08-30 22:06:02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文/东门听雪       图/皮润清博客 

 

 

(原创)七律·蒲苇——步原韵奉和皮润清《淮阳蒲苇》并题照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   皮大夫全家 (皮润清原玉《七律.淮阳蒲苇》附图)

 


七律·蒲苇


——步原韵奉和皮润清《淮阳蒲苇》并题照


 

鹓鶵老凤韧蒲丝,吉兆连翩正此时。

碧水迴波诗靥雅,蒹葭弄影袖风滋。

壶承济世千年露,药引巢莲百岁龟。

妙手栽培仁杏美,合家欢喜笑成痴。

 

【注释】 

一、鹓鶵:神话中凤凰一类的鸟,语见《庄子》。

二、韧蒲丝:汉乐府诗《孔雀东南飞》“蒲苇韧如丝,磐石无转移”。皮润清大夫经历坎坷,境遇维艰,但能自强不息,从未领取过一分国家低保补贴,靠高明的医术,享誉一方,当得一个“韧”字,令人钦佩之至。

三、巢莲:《史记.龟策列传》载“龟千年乃游莲叶之上”,随之“巢莲龟”、“巢龟戏叶”就常用作祝寿之词。此处喻患者因妙药而延年,医家因仁心仁术而益寿。

四、仁杏:杏林之仁慈之果。:杏林,是中医界的代称。医家常自称“杏林中人”。

 

皮润清原玉  


七律.淮阳蒲苇

龙湖蒲苇韧芊丝,巧借清凉依碧时。

一画羲皇书尔雅,三飨孔圣恋生滋。

诗随苏轼品青露,歌伴渔夫送白龟。

人道陈风莲静美,蒹葭翠鸟醉吾痴。

注释:

孔圣恋生滋:淮阳蒲根剥去硬皮后的嫩芯为蒲菜。其历史悠久,传说早在春秋时期,孔子周游列国被困陈、蔡,绝粮7日,就是靠蒲菜维持生命的。从此,蒲菜成为别具风味的名菜。其特点是生菜水灵白皙,鲜艳嫩脆,别号“淮阳大葱”。外地蒲菜麻嘴,而淮阳蒲菜生吃甜脆爽口。

白龟:6000多年前,人祖太昊伏羲氏于蔡水获白龟,凿池放养,昼夜观察,始作八卦这一传说。1984年8月16日凌晨,淮阳县东关一少年王大娃在画卦台前的白龟池钓出一只白龟,该龟周身洁白,玲珑剔透,重1.3斤,龟形近圆。当时据北京有关专家鉴定,此龟龟龄有235岁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6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