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律 · 读《岁寒堂吟稿》,步原韵酬和唐朝弟赠书  

2013-01-10 19:12:14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文/东门听雪

 (原创)七律 · 读《岁寒堂吟稿》,步原韵酬和唐朝弟赠书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 

七律 · 读《岁寒堂吟稿》,步原韵酬和唐朝弟并谢赠书

 

岁寒堂奥仰丰仪,左奉诗仙右药师。

笔带唐风云化雨,壶悬汉水露凝玑,

汤池洗砚应多暇,太液酬宾信有期。

知遇不辞倾盖远,闲情一味道相宜。

 

一、堂奥:唐朝书斋名《岁寒堂》,其诗集《岁寒堂吟稿》于日前出版,并得惠赠。堂奥,原指厅堂和内室,引申为深处,喻深奥的义理;深远的意境。苏轼《上虢州太守启》:“伏惟御府某官,学造渊源,道升堂奥。”  

二、药师:医师古称,唐朝本职为医生。药师亦指“药师如来”,是梵文的意译,全称为“药师琉璃光如来”,亦称大医玉佛 ,相当于神界里的医生,供奉他旨在祛除众生的一切病痛疾苦。

三、汤池:唐朝是湖北应城汤池人。其地有著名的汤池温泉,又称玉女泉,是国内产量最大、矿物质微量元素最多的温泉,号称“亚洲第一泉”。

四、太液:太液池,原是长安唐宫中的池名。后是北京城内北海、中海、南海的总称,此处指北海。

五、倾盖,偶然相遇,一见如故。古语有云:“白头如新,倾盖如故”。

 

 

唐朝原玉

读《桃源居诗词选》兼酬东门听雪兄赠书

 

唐风宋韵久心仪,网上知交兄亦师。

拜晤无缘聆謦欬,求书有幸得珠玑。

东门听雪高山仰,西楚望云流水期。

梦里京城频聚首,化愚除钝授机宜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52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