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律·再题绿云写兰  

2013-12-27 10:43:52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/东门听雪  


(原创)七律·再题绿云写兰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绿云写家中手植兰  


七律·再题绿云写兰  

 

年前试砚喜初成,写意幽兰倚石屏。

笔墨胸中存芥子,功夫画外换鹅经。

湘江雨润茎芽秀,楚畹根培穗叶馨。

气韵凝寒清到骨,秦时月谷晋时亭。

 

   芥子:指《芥于园画谱》。此画谱在中国的画坛上,流传广泛,影响深远,孕育名家,施惠无涯。如取“芥子纳须弥”亦可有“胸纳大千,师法自然”之意。此《画谱》得名于李渔的“芥子园”, 李渔说:地只一丘,故名芥子,状其微也。往来诸公,见其稍具丘壑,谓取 芥子纳须弥’ 之义”。

 “换鹅经”对“存芥子”,混言之似欠工,析言之则成对。“子”与“经”皆古籍部类。 

  换鹅经:指《黄庭经》。 王羲之曾写以换鹅,故称。此处既指书法,又指经文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附录】 

七律·题绿云临赵孟坚《墨兰图》    
 
清标一纸蕙兰心,不负年来着意深。
饮露餐霞屈子佩,裁冰缀玉藐姑簪。
王香入室风盈袖,楚畹当窗影在琴。
写尽情怀谁识得,宋人遗韵晋人襟。

       一、藐姑:藐姑射(射,音叶),神话中的山名,亦指山上的仙女。语出《庄子·逍遥游》:“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,肌肤若冰雪,绰约若处子。” 
       二、王香:王者香,兰的别称。汉蔡邕《琴操·猗兰操》:"〔孔子〕自卫返鲁,过隐谷之中,见芗兰独茂,喟然叹曰:'夫兰当为王者香,今乃独茂,与众草为伍,譬犹贤者不逢时,与鄙夫为伦也。'"  后因称兰花为"王者香"。
       三、楚畹:《楚辞· 离骚》:“余既滋兰之九畹兮,又树蕙之百畂。”  王逸 注:“十二亩曰畹。”一说,田三十亩曰畹。后因以“楚畹”泛称兰圃。

(原创)七律·再题绿云写兰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 绿云临赵孟坚《墨兰图》 

(原创)七律·再题绿云写兰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宋·赵孟坚《墨兰图》   

(原创)七律·再题绿云写兰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 
(原创)七律·再题绿云写兰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绿云自题写兰

 浣溪沙  

寂寞花开一两茎, 年年空谷自娉婷,脱然风至动芳馨。

恍惚潇湘闻锦瑟, 依稀环佩杂林声,香风已入翠云亭。


绿云留玉    

七律.致东门听雪、七星、枫江、北斗第一星先生及诸友


荏苒流光无事成,吟诗有幸问先生。

长游学海阔千里,独坐银屏深五更。 

明月还同窗外看,扁舟只向画中行。

何时消息能相聚,更待春风满小城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47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