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鹧鸪天 · 贺茂园大姐九秩晋二华诞  

2013-12-04 12:58:41|  分类: 词曲歌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/东门听雪  

(原创)鹧鸪天 · 贺茂园大姐九秩晋二华诞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 
鹧鸪天 · 贺茂园大姐九秩晋二华诞 
        茂园大姐高寿,一向淡忘年龄,从不以生朝示人。私下相询,经点拨被我猜出。恭祝大姐长寿长乐身健笔健。

气蕴中和玉质身,灵钟耄耋鹤边人。
投桃介寿西王母,炼豆呈丹太上君。
根毓睿,叶怀真,兰窗淑范德为邻。
生花笔下诗书画,写尽芳园又一春。

            耄耋:八十、九十岁。(《礼记·曲礼》:“八十九十曰耄。”
            介寿:《诗·豳风·七月》:“为此春酒,以介眉寿。” 后以“介寿”为祝寿之词。
            毓睿:《周礼·地官》“以蕃鸟兽,以毓草木。”《注》毓,古“育”字,今多用于人名。  睿:《玉篇》:“睿, 智也, 明也, 圣也。”
            淑范:美好的风仪,良好的楷模。《新唐书·后妃传序》:“《关雎》之风行,彤史之化脩,故淑范懿行,更为内助。”
 

 绿云同贺    

同贺茂园大姐寿诞


茂美冰清窈窕身,园中小鸟半依人。

大家闺秀真淑女,姐弟深情慰寿君。


蛙兄同贺

鹧鸪天 次东门听雪原韵奉贺茂园女史九秩晋二华诞


知是年逾龟背身,遐龄惊瘦隔屏人。
九如松里华颠鹤,三祝风前皓发君。
登寿域,觉天真,奇花瑶草结芳邻。
逢辰更喜期颐近,无限风光八景春。

枫江同贺
【鹧鸪天 贺茂园大姐九秩晋二华诞】兼酬东门兄
东门兄词前曰:“茂园大姐高寿,一向淡忘年龄,从不以生朝示人。私下相询,经点拨被我猜出。恭祝大姐长寿长乐身健笔健。”同贺!
玉骨冰心仙子身,钟灵毓睿叶家人。
凤来仪自西王母,天散花尊东帝君。 怀翰藻,抱清真,梅兰竹子作芳邻。
经年耕月西窗下,种得茂园多少春。
东帝君:即仙人东华帝君。领导男仙,常与领导女仙的西王母并称。姓倪,字君明。在天下苍生为始时,生于碧海之上,创造万物。在东方主理阴阳之气。亦号「东王公」。凡升仙的,要先拜木公(即东王公)后拜金母。方得升九天,入三清殿,拜太上老君,见元始天尊。在仙界的地位十分高。

浣花庄主同贺
姑射山中淖约身,茂园美苑静修人。
淑娴温婉良家母,蕙质兰心大德君。
年耄耋,性天真,天涯诗友自为邻。
介眉美酒寻常饮,海屋添筹又一春。

茂园大姐酬谢众诗友
鹧鸪天·酬东门、蛙君、枫江及诸诗友贺寿诗词

傲雪凌霜老树身,听天俟命乐纯真。
花为良伴诗书友,清静生活平淡心。
茶满釜,酒盈樽,交游常羡孟尝君。
今朝缘有诗文会,大塊春风万象新。



(原创)鹧鸪天 · 贺茂园大姐九秩晋二华诞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兰窗淑范德为邻 

(原创)鹧鸪天 · 贺茂园大姐九秩晋二华诞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大姐全家福 

(原创)鹧鸪天 · 贺茂园大姐九秩晋二华诞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 七星夫妇与枫江到武汉看望大姐(当然也代表我)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32)| 评论(6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