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律五首(辘轳体)· 暮雨添凉又一秋  

2013-10-08 12:34:35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\东门听雪


(原创)七律五首(辘轳体)· 暮雨添凉又一秋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 
 
七律五首(辘轳体)· 暮雨添凉又一秋

 暮雨添凉又一秋,丰花百日庆云浮。  
 金风过鬓开心镜,绮韵萦怀作酒筹。  
海屋何曾迷蜃浪,禅心未必悟僧楼。
当车但得安恬步,且问芒鞋不问牛。

云横日脚雁行收,暮雨添凉又一秋。
紫竹轩前莺囀舌,青崖梦里鹿回头。
蝉鸣碧柳簪花院,蝶舞蓝田种玉丘。
逆旅风光天地阔,月长圆缺水长流。

柳岸荷边泊小舟,桥围玉带束云留。
霜风着色连千树,暮雨添凉又一秋。
打叶声随蛩韵歇,听松客喜竹亭幽。
迷离眼望湖成海,若得忘机雀亦鸥。

玉泉山塔屹云楼,万寿湖烟向晚稠,
手泽留莲青玉琢,心香礼佛紫金鎏。
风波拍岸惊霜叶,暮雨添凉又一秋。
但送浮生鲜活水,种瓜得豆也难求。

笔走云笺小阁楼,新诗拟罢结绸缪。
存愚或可齐穷达,免俗难能等戚休。
偶读羲之亭上序,长随白也梦中游。
扪心每愧先贤训,暮雨添凉又一秋。


【小注】
一、庆云:五色云。古人以为喜庆祥之气 ,也作“景云”、“卿云”。《列子·汤问》:“庆云浮,甘露降。”
二、酒筹:又名“酒算”、“酒枚”,古时酒筵饮酒时用以记杯数或行令用的筹码。
三、僧楼:寺院楼屋。 清·张飌(风)《秋晚华严楼》诗:“ 静海寺前行客舟, 草鞋夹里见僧楼。”
四、逆旅:逆,迎接;旅,行人。本指客店,也指旅居。常用以喻人生短促如过客。陶潜《自祭文》:“陶子将辞逆旅之馆,永归於本宅。”
五、云笺:亦作“云牋 ”,有花纹的纸。周邦彦《蕙兰芳引》词:“更花管云牋,犹写寄情旧曲。
六、白也:白,指李白 ;也,助词,无义。语出杜甫《春日忆李白》诗:“ 白也诗无敌。”后以“白也”作李白的代称。 郁达夫《寄曼陀长兄》诗:“书剑飘零伤白也,英雄潦倒感黄金。”


(原创)七律五首(辘轳体)· 暮雨添凉又一秋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 
(原创)七律五首(辘轳体)· 暮雨添凉又一秋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6)| 评论(8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