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绝 · 咏马八绝句  

2014-02-05 12:16:18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/东门听雪


(原创)七绝 · 咏马四绝句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 盛装舞步

  咏马八绝句
 
盛装   
盛装今日舞翩跹,铁骑当年大散关。
绅士难堪惭武士,差强解辔放南山。
 
 南山   
春到南山碧草丰,不知身老远边城。
新来惯入轮台梦,宛似嘶风踏雪行。

马嵬  
长生殿上百年期,不敌千军呐喊时。
忍看娥眉当面死,至今谁解乐天诗。

乌骓   
波心一掷四蹄风,犹记重瞳扛鼎雄。
但恨滔滔惊浪急,不留遗革裹江东。

赤兔
曾经董卓奉先身,竟为云长绝粒真。
义辨忠奸殊可敬,朝秦暮楚几多人。

果下
款步悠游果下风,香鬃欲染李桃红。
房星不弃玲珑相,踏遍家山骏骨雄。

八骏
八骏凌霄势若龙,日行千里趁罡风。
桃源梦接瑶池路,莫问云天第几重。

的卢
仓皇逃席絮飘零,一跃檀溪鼎足功。
莫道奇缘神助力,的卢玄德两英雄。



一、盛装:指盛装舞步骑术赛,又叫花样骑术,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一,是一项需要运动员与马匹良好协调的,彰显高贵与优雅的运动。在欧洲较流行。
二、南山:指卸甲归山之太平马、闲散马。
三、马嵬:用杨贵妃赐死事,白居易《长恨歌》有句:“六军不发无奈何,宛转蛾眉马前死”。
四、乌骓:霸王项羽的座驾,是一匹黑马,通体黑缎子一样,油光放亮,唯有四个马蹄子部位白得赛雪。传说,项羽自刎于乌江边后,忠于主人的乌骓也自跳乌江而死。
五、赤兔:本名“赤菟”,即红色的,像老虎一样的烈马,据说为汗血宝马。 曾为董卓、吕布的坐骑 吕布死后,赤兔马被曹操赏赐关羽;关羽被杀后,赤兔马思念旧主,绝食而死。
六、果下:果下马是罕见的品种。原分布在云、贵、桂、川等地。因“乘之可于果树下行”而得名; 这种马,毛褐色,高约三尺,体重只有一百多斤,但可拉一千二百至一千五百斤重的货物。它性勤劳,不惜力、健行且善走滑坡。现国内有多家矮马游乐场,供观赏和儿童骑耍。
七、八骏:传说中周穆王驾车用的八匹骏马,传说能日行万里,曾载穆王游昆仑赴瑶池。
八、的卢:的卢马,三国刘备坐骑,是额上有白色斑点的马,古人认为这种马妨主。但檀溪一跃,救了刘备,遂得义名。


(原创)七绝 · 咏马四绝句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 马放南山

(原创)七绝 · 咏马八绝句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马跃檀溪 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1)| 评论(8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