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律·马年初雪 ——步原韵和蛙兄、枫江《迎新试笔》  

2014-02-07 12:06:13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/东门听雪 


(原创)七律·马年初雪  ——步原韵和蛙兄、枫江《迎新试笔》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 

七律·马年初雪  

——步原韵和蛙兄、枫江《迎新试笔》  


一 

款款来迟瑞雪天,春牛已报岁时迁。

诗拈夜话兼童话,梦绕炊烟复雨烟。

且兑深杯鸡尾酒,好浇修竹石根鞭。

心花化蝶翻窗过,欲逐飞琼却杳然。

 

二  

盈门瑞雪望春来,祷祝晨昏口大开:

水饺已随财运至,元宵再送吉祥回。

儿孙健硕成仁杰,父祖康宁胜子才。

暖日薰风过万户,齐眉案稳爽乎哉!


      颈联:“仁杰”、“子才”,可如字面义解。亦可作人名对,仁杰,指狄仁杰,字怀英, 唐代杰出政治家,以廉洁勤政著称的清官,后人称之为“唐室砥柱”。 子才,指袁枚,字子才,清代诗人、散文家。晚年自号仓山居士、随园老人,寿高八十二岁。

 

  蛙兄原玉    

迎新试笔两首-步韵奉和丁思深教授 


(一)

岭海晴开万里天,岁时已挽白云迁。

依依松柏絮情话,历历河山入梦烟。

能止岂徒陶令酒,应先还着祖生鞭。

新篇到眼才翻过,诗思乘风何快然。


(二)

了无遗憾壮心来,孤抱逢辰得暂开。

三径喜看佳节至,一尊重唤早春回。

苏辛本是宋词杰,樗栎原非匠眼才。

祈望东风清入户,瓶花蕾绽亦宜哉。

 

枫江原玉

七律二首 迎新试笔 ——步韵同题寄和蛙兄 


(一)

日暮余霞尚满天,独凭乔木盼莺迁。

新年可酿新诗话,旧雨常怀旧浦烟。

月皓临窗忆春酒,梅红近腊待吟鞭。

心如云鹤岭南过,一醉青门一畅然。

 

  一、莺迁:《·小雅·伐木》:伐木丁丁,鸟鸣嚶嚶。出自幽谷,迁於乔木。嘤嘤为鸟鸣声。自唐以来,常以嘤鸣出谷之鸟为黄莺。前蜀 毛文锡 《喜迁莺》词:芳春景,暖晴烟,乔木见莺迁。传枝偎叶语关关,飞过綺丛间。” 

  二、旧雨:唐 杜甫 《秋述》:常时车马之客,旧,雨来;今,雨不来。谓过去宾客遇雨也来,而今遇雨却不来了。后以旧雨作为老友的代称。  张炎 《长亭怨》词:故人何许?浑忘了江南旧雨。” 

  三、吟鞭:诗人的马鞭。多以形容行吟的诗人。  陈亮 《七娘子·三衢道中作》词:卖花声断蓝桥暮,记吟鞭醉帽曾经处。” 

  四、青门:多解,此处指退隐之处。  汪懋麟 《送高念东少司寇予告归里和司农公韵》之二:不畏西风更障尘, 青门回首得闲身。


(二)

弹指一挥元旦来,案前渐觉老怀开。

将迎柳隙黄莺啭,可待檐牙紫燕回。

南浦泛舟乘四皓,西山听雨论三才。

春来若得燕京聚,醉酒当歌多快哉。

 

  一、四皓:本指商山四皓,泛指隐居之人。  张煌言 《怀王媿两少司马》诗:我昔曾上嘉禾岛 ,岛上衣冠多四皓。

     二、三才:天、地、人。汉 王符 《潜夫论·本训》:是故天本诸阳,地本诸阴,人本中和。三才异务,相待而成。

 

(原创)七律·马年初雪  ——步原韵和蛙兄、枫江《迎新试笔》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96)| 评论(4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