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门听雪的博客

结庐东门,闲听暮雪 ; 心远地偏,何异林泉 ----听雪书屋主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七律 · 偶得 —— 依韵奉和枫江并蛙兄  

2014-03-18 11:44:08|  分类: 七言绝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文/东门听雪


(原创)七律 ? 偶得  —— 依韵奉和枫江并蛙兄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 

七律 · 偶得   
——依韵奉和枫江并蛙兄     

出有公车食有鱼,归来十载乐安居。
窗含暮色催诗得,枕纳溪声入梦徐。
久记常疑前日事,难忘尽是早年书。
明朝拟趁春阳好,不负人间四月初。

 (“公车”,当然指公交车(原创)七律 ? 偶得  —— 依韵奉和枫江并蛙兄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) 
 

枫江原玉
夜酌偶得 

  风送竹声过简庐,举觞遥对玉蟾蜍。
  天心缺月云遮面,春里幽窗酒似初。
  绿绮难留飞燕影,红楼空剩换鹅书。
  当年遗得香罗帕,难拭潸潸两靥珠。

(孤雁出群格)

      玉蟾蜍:yù chán chú月亮的别名。 唐 褚载 《月诗》逸句:“星斗离披烟靄收,玉蟾蜍耀海东头。” 
       绿绮:即绿绮琴,古琴名。传说司马相如作《玉如意赋》, 梁王悦之,赐以绿绮琴。后即用以指琴。 晋 张载 《拟四愁诗》:“佳人遗我緑綺琴,何以赠之双南金。”
       红楼:解之有三,解之一,红色的楼。泛指华美的楼房。清 洪昇 《长生殿·偷曲》:“人散曲终红楼静,半墙残月摇花影。”
       换鹅书:本指王羲之的书法。泛指美妙的书法。宋·李洪《池中双鸭甚驯笼赠古灵陈仲》:“笼寄双凫古灵去,不因羽客换鹅书。”

 蛙兄原玉   
夜酌偶得-卷帘用韵奉和枫江君    

醉眼飞花万斛珠,昏灯空照壁间书。
卅年尘海难如昨,一簇瓶梅却胜初。
不见匣中金叶菊,唯悬天际玉蟾蜍。
披衣独坐无奢念,咀嚼诗成慰寂庐。

       金叶菊:世界名钻石。 于1963年从南非采得。原石重198.28克拉(1克拉为0.2克),该钻石原为蜜糖色,经切割后,变成了金黄色。犹如菊花一般,美艳动人,故得名“金叶菊”。


(原创)七律 ? 偶得  —— 依韵奉和枫江并蛙兄 - 东门听雪 - 东门听雪的博客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8)| 评论(5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